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科普|这些破拆逃生知识很重要,有车一族看过来

发布时间:  2020-05-25   作者:     访问量:10 

科普|这些破拆逃生知识很重要,有车一族看过来

中国消防杂志社 

文/图/视频    冯龚凝

如果因为自燃、落水、反锁等原因被困车内,应该如何快速逃生自救?5月20日,浙江省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车辆事故破窗逃生测试,分别对安全锤破窗效果、安全带切割器切断效果等进行测试,并现场示范正确的逃生技巧。

实验一:安全锤破窗效果测试

现场模拟一名女子被困车内,先用组合式逃生锤分别敲击左侧车窗和挡风玻璃,因空间受限,均未敲碎玻璃。随后,女子又用撞针式救生锤测试,结果一击即中,玻璃当场碎裂。最后,又用合金锤尖救生锤敲击车窗玻璃,也能敲碎。此外,在消防员测试中,组合式逃生锤的锤头竟然脱落损坏。

实验证明,最快速有效的破窗“神器”是撞针式逃生锤。其次是合金尖的逃生锤。而组合式逃生锤如果用力不当就砸不开车窗,且锤子比较容易坏。

实验二:安全带切割器切断效果测试

现场模拟车辆遇到紧急事故,安全带因为插口被杂物挡住或卡死而无法打开,一名女子被困车内。测试中,女子先后使用内嵌式短刃切割器和内嵌式长刃切割器对安全带进行切割。内嵌式长刃割刀十分锋利,基本一下就能割开安全带,即使是力气较小的女生也可以用它轻松完成逃生。而内嵌式短刃割刀握把处较短,在潮湿的环境或者手汗较重时容易脱手,且割刀不够锋利,切割一段时间后安全带边缘也只是泛起一排毛边,需要数次才能割断,耽误了最佳逃生时间。

实验发现,最快速有效的切割工具是内嵌式长刃切割器。


期间,消防员还模拟展示了被困人员受到挤压非常严重时,能打开最大救援空间的车顶破拆救援法。

怎样正确使用安全锤逃生?安全锤怎么用直接影响到逃生时间

事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逃生锤的使用方法

拿起安全锤,锤击钢化玻璃的四个角的地方,不要敲击中间部,中间部分最为结实。 


因为有些玻璃是有贴膜的,所以玻璃破碎以后不会立即脱落,我们可以用脚踹开。 


玻璃脱落以后要及时有序地跳出车体,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破窗技巧要用上肢整个力往前压,和出拳一样,一下子按过去,尖部对准玻璃的四个角,和玻璃垂直面,如果能把身体上肢的力量带过去,垂直,效果会更好。


四个角在玻璃块里比较脆弱,在逃生时不要敲挡风玻璃,这是比较难的。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

高温天各类车辆事故多发,当车辆遇到紧急状况时,

要更高效地利用有效的逃生工具自救逃生

编辑:文琳琳    设计:朱娟娟    审核:宋    凯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