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PSM系列⑪】 关于中小企业应急管理工作的七点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5-27  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作者:岳远林      访问量:3 

【PSM系列⑪】 关于中小企业应急管理工作的七点建议

应急响应是洋葱模型中最外面的保护层,是减少事故损失的最后一道屏障。每个企业都应该树立“永远不要启动应急响应”的目标,从源头上抓好事故的预防。国内规模型的大企业,在应急体系建设、应急设施配备、应急技术开发、员工培训和演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效果显著。但一些中小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弱、人员应急技能相对差、应急资源相对少,应急管理工作亟须改进。2019年宁波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9·29”重大火灾事故就反映了员工应急能力不足这一问题。


如何改善中小企业应急管理工作现状?


01.纠正安全管理部门的职责错位


企业的应急管理是风险管理的一部分,目的是降低事故的影响。应急管理一定是多部门共同配合的结果,也是专业部门管风险、属地单位管风险的体现之一。

中小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往往承担着应急管理的全部工作,包括制度修订、预案编制、计划制定、演练组织、员工培训等。这种管理方式有以下几方面弊端:

对专业风险掌控不足,应急措施针对性不强。

协调多个部门难度大,演练效果达不到预期。

不掌握生产状况、员工技能水平,演练与实际相矛盾。

建议企业进行如下调整:

——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制定应急管理相关制度,培训应急相关法规、标准,编制综合应急预案,对应急工作全过程进行评估,提交决策层;

——专业部门负责编制专项应急预案;

——属地单位负责编制现场处置方案;

——培训部门负责员工应急技能提升;

——生产协调部门负责编制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决策层(副总以上)负责组织演练。

02.应急预案应覆盖企业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对重大风险的应急流程进行重新评估


中小企业的事故应急预案体系中,现场处置方案往往就是“装置泄漏,着火爆炸”之类的泛泛设定,缺乏明确的场景构建。一旦发生事故,这样的预案是无法满足应急需要的。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中给出了20种事故类型。企业要对比排查,这20种事故类型在本企业是不是可能出现?可能在哪个部位出现?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会出现?出现了可能造成什么样的损失?手头的应急资源有哪些?最近的消防或医疗力量多久能赶到现场?企业决策层多考虑这些问题,就会对如何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心中有数。

同时,中小企业应该逐步学会对企业的重大风险进行排序,找出1号、2号、3号……重大风险,并针对识别出的前几号重大风险,尽快编制现场处置方案,加大演练频次。

03.要准确掌握危化品救援方法


不同的化学品以及在不同情况下发生火灾时,其扑救方法差异很大,若处置不当,不仅不能有效扑灭火灾,反而会使灾情进一步扩大。此外,由于化学品本身及其燃烧产物大多具有较强的毒害性和腐蚀性,极易造成人员中毒、灼伤。因此,扑救化学危险品火灾是一项极其重要又非常危险的工作。如:

——扑救气体火灾切忌盲目扑灭火势,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

——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汽油、苯等),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往往无效,可用普通蛋白泡沫或轻水泡沫灭火;

——扑救毒害性、腐蚀性或燃烧产物毒害性较强的易燃液体火灾,扑救人员必须佩戴防护面具,采取防护措施;

——扑灭爆炸物品火灾时切忌用沙土盖压;

——扑灭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灭火器;

……

建议企业认真研究涉及物料的MSDS(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合理选择初期事故的处置方法。

04.评估真实有效的应急资源


企业到底有多少应急资源,自己要摸清楚。

比如,理论情况下,企业常用的8KG干粉灭火器安全喷射时间小于12秒,有效距离为2~5m;35KG干粉灭火器安全喷射时间小于20秒,有效距离为4~8m。企业员工在面对火情时,在紧张慌乱的情况下,能不能使用8KG灭火器在12秒内完成初期火情的扑救?

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在额定28MPa压力下,正常呼吸时的使用时间约为1小时;快速行走时使用时间约为37分钟;跑步状态下的使用时间约为17分钟。身体素质、劳动强度、焦虑紧张和恐惧情绪的出现,都会影响空气呼吸器的使用时间。真正出了事故,企业配备的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能否满足抢险要求?

还有员工使用应急器材的熟练程度、附近专业消防力量的配备情况等,都需要企业进行评估。

05.演练要真演真练


企业应急演练一是切忌形式化很多企业应急演练形式化严重,一张照片用很多年,一个演练方案改改日期,多次拿来迎检。这种形式化的演练过程就如考试作弊一样,早晚自食恶果。

二是将演练和培训区分开。很多企业把应急器材的使用培训当演练。企业在组织应急演练时,找个空地,放个油槽,点上火,喷喷灭火器,认为就是灭火演练。单一使用灭火器、穿防护装备、现场讲解等都不属于应急演练,而是单一的应急培训。

现场应急演练需要在某个装置部位,构建场景,制定演练脚本,真实跑跑位、拉拉警戒、卡卡时间、试试器材、走走程序等。

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在现场演练中设置观察员这个角色。观察员没有演练职责,仅对应急演练中的预警与报告、指挥与协调、应急通讯、事故监测、警戒与管制、疏散与安置、医疗卫生、现场处置、社会沟通、后期处置等步骤进行观察,记录具体过程,提出不足,持续改进。

06.应急能力是一种潜意识


应急能力是人的一种潜意识。想要强化员工的应急潜意识,唯一的手段就是不间断的培训。

对员工的应急能力培训要分层次,如:

——对企业高管、现场指挥长要注重培训应急管理程序掌握能力、险情预判能力、统筹指挥能力、在关键时刻的杀伐决断能力等;

——企业技术层面、车间主任侧重对应急技术分析、事故工艺处置、抢险人员配备、警戒与监测、沟通与交流等能力的培训;

——企业操作层面、抢险人员则要培训他们个体防护、紧急避险、应急器材使用等能力。

07.不能过度依赖第三方


很多中小企业请第三方协助编写应急预案,协助通过评审,然后束之高阁。但第三方对企业风险情况、应急资源情况、人员技能、劳动组织等情况了解有限,甚至很多第三方编写预案的人没有现场工作经验,只是根据书本理论来编制。这样的应急预案对企业的应急管理工作没有帮助。


【PSM系列①】职业安全、过程安全和系统性的思维模式


【PSM系列②】厘清各管理体系的要素分布,正确理解过程安全管理


【PSM系列③】企业风险管理存在的三大问题及解决措施


【PSM系列④】弱化操作规程编制和管理的现象须警惕


【PSM系列⑤】如何提升企业安全培训的实效?


【PSM系列⑥】承包商管理中的这些薄弱环节,你的企业有吗?


【PSM系列⑦】你可能误解了装置启动前安全审查,正确做法是……


【PSM系列⑧】中小化企如何做好机械完整性管理?


【PSM系列⑨】关注风险管理和机械完整性管理,降低特殊作业风险


【PSM系列⑩】树立风险管理的理念,中小企业也能做好变更管理


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编辑:安康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