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夜读 | 想要过得舒服,必须有三次“放弃”

发布时间:  2020-10-26   作者:     访问量:6 

夜读 | 想要过得舒服,必须有三次“放弃”

新华社

名家画廊 | 萨莉,美国画家。1946年出生于华盛顿。她最喜欢的是在沙滩上无忧无虑嬉戏的孩子,能激发她的热情和灵感,以及对儿时的追忆。



活出自己的自在惬意。

人与人交往是一门大学问,想要彼此舒服的关系,需要一些“舍弃”的智慧。


一、放弃计较


有人曾说:“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与人交往,过于计较,便收获计较的人生。喜欢这句话:“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不是看清多少事,而是看淡多少事。” 与其计较过节,不如放下更划算。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人如果太过苛责,太过计较,不能容人,便没有朋友。 


俗话说:“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对别人不计较,留余地,就是给自己营造舒服的关系。而“放弃”计较的人,自然相处舒适,同时也具备了豁达的人生智慧。


名家画廊 | 萨莉



二、放弃讨好 


有人讲过:“我们之所以讨好别人,其实是因为太害怕被人讨厌。” 因为怕被讨厌,怕被孤立,所以渐渐地学会看别人的脸色行事。 


别人一笑,内心便放松,别人一怒,内心便无比惊恐,就这样小心翼翼地活着。然而,一味讨好换回的关系,只会让人心累。 


看过一本书,男主叶藏是一个四处讨好的角色。有次,叶藏的父亲在出差前,挨个询问孩子们想要什么礼物。当问到叶藏时,他支支吾吾地没有说出来,父亲有些生气。 


其实,叶藏更中意绘画的礼物,但他觉察出父亲想买舞狮给他。所以,他半夜悄悄爬到书房,在父亲的备忘录上写下“买小狮子”。他的这个举动,确实得到了父亲的欢心。 


从此,他便学会了用讨好换取关心和赞赏。


当他意识到同学们喜欢他“搞怪”时,他便从一个敏感犹豫的贵族公子,变成乐天的小丑,随时在大家面前出糗,只为换取别人一笑。在他的刻意讨好下,大家都很喜欢他,但却让自己扭曲变形,最后在疯狂的堕落中自我毁灭。 


正如书中所写:“我讨好了所有人,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讨好换回的关系,经不住时间的考验,更可怕的是,会把自己丢得无影无踪。 


在这世上,没有人能够被所有人喜欢,所以,不必为了取悦别人而失去自我。 


有句话说得好:“真正能够欣赏到你的人,永远欣赏的是你骄傲的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和故作讨喜的样子。”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其实,让自己活得舒服,才能与人交往舒适。而与人的交往中,便需要一份“放弃”迎合与讨好他人的勇气。


名家画廊 | 萨莉



三、放弃期待 


曾看过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你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地位?” 有人回复:“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实际地位,永远比你认为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要低。” 


很扎心,却是大实话。与人相处,不想失望,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对他人不要期望过高。如果你付出后,期待别人也付出;你对别人好,认为别人也对你好;你把别人当朋友,相信别人也把你当知己。结果,等待你的是大失所望。 


有这样一句话:“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人生旅途中,满怀期待,却时常落空,满心欢喜,却时常失望。人到一定的年龄,要学会为自己撑伞。 


不要高估你和任何人的关系,也不必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看清自己的分量,摆正自己的位置,“放弃”期待,才是一个人成熟路上的标配。


放弃计较,才能与生活和解;


放弃讨好,才有空间保留原本的自己;


放弃期待,不计回报地付出,失望变少,自然快乐变多。


愿你我都能与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活出自己的自在和惬意。


主播 | 陈兵


作者:能量江小羽  来源:轻能量(ID:qingclass666)

监审:葛素表

监制:于卫亚、吴炜玲

编辑:王朝、徐祥达、何莉、唐铁富

美术设计:赵丹阳

实习生:华静宜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音视频部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