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安全生产标准化大讨论⑦ 美国OSHA VPP计划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20-11-26   作者:     访问量:14 

安全生产标准化大讨论⑦ 美国OSHA VPP计划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启示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我国自2010年开始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 9006-2010)推进相关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以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对企业建立安全责任制、排查治理隐患、监控重大危险源、规范安全生产行为等方面的管理进行了强化和细化,为提高我国化工、煤矿、机械等多个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减少重特大事故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安全生产标准化也出现一些问题,如员工无法理解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真正意义、工作流于形式、与企业现有的管理制度两张皮、执行不严格、评级执行标准不一致等,导致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能发挥整体功能,还产生部分负面影响,如造成企业管理复杂化、管理成本增加及负面情绪的产生。

笔者结合工作实践与国内外安全管理经验调研,认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改进与提升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如美国OSHA的VPP计划,来帮助企业促进和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

一、什么是VPP计划?

美国职业安全健康自愿保护计划(OSHAS voluntary protection program,简称VPP)是一个合作遵守大纲,是为使企业做到或提升安全健康管理而设计的。它最初于1970年《职业安全与健康法》(OSH法案)提出。在VPP中,管理人员、员工和劳工部职业安全健康局(OSHA)在工作场所安全管理上达成一致:管理人员应负责建立一套管理标准,并使其有效实施;员工应参加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并同管理人员一起为创建一个安全的工作场所而努力;OSHA通过现场评价验证其标准是否符合VPP要求,然后公开认可企业的安全管理标准,并免除对企业的定期检查(非VPP计划的每三年一次审查)。通过以上三方的合作和必要的技术支持,使企业建立并运行一套完善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从而促进高效的安全和健康管理。

长久以来,OSHA都是以检查为主要的监管手段促进企业的安全健康管理,但是这种方式也存在两个方面的困境:

一是仅仅检查指出不足,不能帮助绩效不好的企业建立机制。

二是对于优秀企业的检查在浪费OSHA有限的检查资源。

由此,VPP这个鼓励企业建立完整全面的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制度应运而生。通过VPP活动,能使企业的安全健康管理运行正常,增强员工参与积极性和信心,保持员工安全和健康;进一步减少保险费、诉讼费及其他费用;能使企业建立最佳的管理体系,并为自己的安全与健康工作得到社会承认而感到自豪;使企业与政府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VPP这种试图建立标准的做法存在以下特点:

 VPP是一个着眼于管理制度全面性完整性的促进方案,其执行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在管理制度上不出现遗漏。

 VPP计划为非强制执行计划,由企业自主决定是否执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OSHA承认存在比VPP计划更加专业或更有效率的管理方法,因而未要求所有企业均执行标准。

 VPP计划带有奖励机制。确认该企业执行了全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将会对该企业的日常检查或督察等实行一定程度的减免等奖励,这种奖励机制促使企业有较大动力去自愿执行VPP计划。

 VPP计划并不是“另一个标准”,它是实实在在的“过程”。它主要关注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参与、工作现场分析、风险预防和控制、安全健康培训等领域,并以此来获得全面的安全和健康计划。



二、如何执行VPP计划的审核?

制度的执行与落实需要考虑以下三方面因素。

一是有制度本身的协同;

二是有制度的执行人员;

三是有制度执行的绩效考核。

VPP计划的审核制度也同样从这三方面进行。它的整个审核过程有将近70%的时间用于人员面试和记录检查,对于制度本身的文本检查反而只占较少的时间。VPP计划的审核人员在专业安全领域可能并不比受审核工厂自身的人员更专业。因此审核过程中更多关注的是整个工厂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执行该制度,是否所有人员对于制度的理解都是一致的,是否有与制度规定相符的记录等

评价一个制度是否有效的最直观评价指标就是其执行结果。而安全制度的执行结果就是是否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因此,完整且准确的收集该工厂在执行VPP计划前后的事故数量,对年度伤害事故率和损失工作日进行统计,以统计结果来评价该工厂的制度是否进行了有效的执行。


三、VPP计划对我国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启示

美国VPP计划的多年执行很好地促进了美国企业,尤其是中等及以上规模企业的安全健康管理,但在两个方面需要警惕。

对于企业的特定专业风险,VPP标准中并不能涵盖,VPP是一个着眼于管理制度全面性完整性的促进方案,其执行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在管理制度上不出现遗漏,但并不能保证所有专业风险都被识别和管理。

VPP可能带来管理效率问题。由于各个企业的风险管控重点不同,其应该被允许在VPP的框架内进行要素权重的调整,否则这样的管理体系将非常的僵化。

同样,用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模式进行工厂的管理审核,难以体现各个工厂和行业的特殊性。尤其是随着信息化手段的不断提升,目前的标准化制度可能并不是最有效率的管理手段。如何与时俱进地借鉴VPP计划的经验,给安全生产标准化赋予新的活力值得我们深思。据此,笔者有以下建议:

 认清安全生产标准化在安全管理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安全生产标准化解决的是安全管理制度的全面性完整性问题,并不能覆盖专业性和高效率。安全生产标准化使安全管理专业化制度化起来,但是并不能解决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某些专业风险问题。

❷ 强调制度执行的审核,而非文本的审核。审核需要覆盖制度执行的三个方面:制度本身、制度的执行人员和制度执行结果,加大安全生产标准化审核中对人员面试和现场检查的比例。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积分制。国内当前所执行的隐患排查制度,是对企业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的全面检查,其排查结果恰好反映了这个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也反映了这个企业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即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的绩效。如果将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初始评价结果在一定周期内进行动态积分,计算得出企业的安全信用分值,恰好可以反映这个企业在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结果上的综合成绩。

❹ 奖励制度要落到实处。要让安全管得好的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可以通过园区/企业/人员评优、减少审核检查次数、减免安责险保额等奖励方式,对安全生产标准化中切实管得好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肯定。

❺ 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机构的信用管理。当前现状下,评价机构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结果并不承担相应后果和责任。建议建立有效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机构信用制度,对出现给予企业不恰当评级、或弄虚作假等情况的评价机构进行相应的信用记录登记。对标准化评价和辅导市场进行优胜劣汰,让真正优秀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机构与企业一起促进和实施更好的工作场所健康和安全。

(DEKRA过程安全与组织可靠性事业部    苏德亮 许贤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地,不断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日前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印发《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研讨的通知》,组织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监管人员等,围绕如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如何完善现有文件标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给企业安全管理提升带来的积极成果、社会组织如何引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主题开展研讨。

《通知》发布以来,大家积极响应,纷纷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言献策。我们期待您的真知灼见,投稿邮箱 ccsa@ccsa.net.cn

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编辑:安康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