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安全生产标准化大讨论⑧ 当信息化碰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结果或让人意想不到

发布时间:  2020-11-27   作者:     访问量:20 

安全生产标准化大讨论⑧ 当信息化碰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结果或让人意想不到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如果说生活在水里的鱼和森林的生长能够相互促进,你信吗?在北美洲沿海一带地区生活着大量鲑鱼,幼年时期从淡水河流进入大海,成熟之后又会逆流而上,回到曾经出生的地方进行繁衍生息。据统计,在有鲑鱼洄游的地方,附近森林生长速度是其他地区三倍以上。表面上看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任何关系,但经过深入研究发现,正是由于鲑鱼洄游,使得栖息在森林的灰熊、狐狸、水貂,还有各种各样的昆虫、微生物都能借机得到食物而得以生存,动物留下的粪便又使树木获得了充足养分,因此生长速度就比其他地方要快。一个良性生态系统需要不同物种之间实现物质、能量的快速交换传递和持续循环。

安全生产管理亦是如此,也需要这样一套“生态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12个管理要素,相当于整个生态系统中不同的物种,每个要素运行就相当于该物种内循环,12个要素之间联动就相当于整个生态系统的外循环。如此庞大一套系统如何才能兼顾内、外循环,形成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安全生态系统”呢?


如何构建“安全生态系统”?

首先需要融入过程思维。过去我们常说结果导向,这在安全生产管理上不太适用,因为结果导向太晚,要做到关口迁移,就必须引入过程导向,通过过程管理还原事物本来的面目或规律。任何试图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管理思想,最后都被证实行不通,因为事故的演变路径总是迂回曲折地绕开人们的视线和注意力,将能量聚集在某一个毫不起眼的点上意外释放而酿成惨剧。还原事物本身的面目,并尽可能将更多的工作程序化,交给机器处理,才能避免主观简化带来的片面性问题。

其次还需要系统思维。这里引入一个点、线、面、体的概念。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体会,明明知道很多知识,却还是不能有所建树,究其原因是缺乏系统思维或体系思维,没有将碎片化的知识形成自己特有的知识体系,每天只能做着高度相似或重复的工作。安全生产管理同样如此,比如隐患管理,周而复始的查、消隐患,最后隐患数量可能并未减少,在这个点上下了太多功夫,忽略了这个点处在哪个线上,这条线又处在哪个面上、体上。缺乏点、线、面、体的系统性思维,导致看不到深层次问题,比如看不见很多共性隐患的统计分析数据,更看不到这些统计数据背后潜在的管理缺失问题。

安全信息化系统正是建立在过程管控思维和系统体系思维基础之上的一套“安全生态系统”,过程管控思维重点体现在标准化各要素管理上,重点关注内循环;系统体系思维重点体现在标准化各要素之间联动运行上,重点关注外循环。


基于标准化评审标准的信息化系统优势

一套基于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的安全信息化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高效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完全吻合,用户不用再担心线上一套、线下一套而增加工作量;无需再花大量时间去整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过程中的运行资料,系统自动存档,随取随调;数据统计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摒弃以往翻阅纸质记录,手工统计数据的方式,实现统计数据随时可查、可看、可分析。

二是消除信息孤岛,打通企业安全生产的“任督二脉”,着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要求,不单单是安全监管的内容,还有专业安全管理的要求,如工艺、设备、电气、仪表、消防等。这些专业往往属于不同部门在管理,随着分工高度明确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往往变得困难,但沟通不畅将会导致企业战略层面管理遇阻。借助安全信息化系统运行,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不再依靠人盯人的方式进行,而是借助系统预设工作流程关联,业务提醒等方式进行,迫使部门之间联动起来,消除沟通壁垒,信息互联互通,点、线、面、体不同层级所需的统计数据在业务流转过程中自动生成,使企业管理层决策变得有据可依,更加切合实际,更有利于安全、可持续发展。

三是构建自动量化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机制,使安全生产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真正实现全员覆盖、全员参与。绩效管理与目标管理、过程指标挂钩,塑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良性安全文化。这对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具有积极作用。


现阶段出现的一些问题

当然,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在现阶段发展过程中也有不足,如出现了人为系统服务、与实际管理脱节、模块之间孤立、纯电子化台账系统等问题。

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用户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缺乏成型、确定的思路。二是调研人员要么只懂业务,要么只懂信息化,既懂业务又懂信息化的人少之又少,调研过程机械理解业主方需求,并未挖掘到用户的真实痛点。三是需求转功能开发期间沟通不畅,开发人员不了解需求背后需要哪些功能作支撑,导致最终开发的系统庞杂、臃肿、体验感差,无法与企业实际管理和标准化要求有效融合。


未来可期

随着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工业4.0时代的临近,信息化毋庸置疑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绕开的一个重要课题,借助于物联网技术,打通企业数据采集基础端的最后一公里,借助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智能化跃迁,必将在极大程度上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效率和科学性,使基于标准化体系的安全生产管理真正做优做实,形成良好的“安全生态系统”,为企业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推动力。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赵红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地,不断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日前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印发《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研讨的通知》,组织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监管人员等,围绕如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如何完善现有文件标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给企业安全管理提升带来的积极成果、社会组织如何引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主题开展研讨。

《通知》发布以来,大家积极响应,纷纷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言献策。我们期待您的真知灼见,投稿邮箱 ccsa@ccsa.net.cn

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编辑:安康


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协会 © 版权所有 皖ICP备0902788888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以上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及以上  您是第 27005 位访客 今日访问量:71 当前在线人数:4